English

克林顿离任前彻底“打扫”白宫

2001-01-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行将卸任的克林顿目前正陆续从白宫内搬走自己的全部家当以及任期内的大小文件记录,清空电脑磁盘。据估计,这些文件重量总计达835吨,创下了历来美国总统离任时资料物品最多的纪录。

美国1978年制定的《总统档案法》规定,离任政府的所有文件都要与总统一起离开白宫,与此同时,在白宫西侧的所有职员也将同时撤离,因为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是非职业公务员,或者是接受了白宫任命的官员。还有少数官员是政府其他部门“借”给总统府的,在“租借期”一过,他们当然也要“各回各家”了。白宫内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成员大都是职业外交官,所以,该机构的人员可以继续留守,同时还可留下一些重要的档案文件。

由于有了《总统档案法》的硬性规定,所以,对于每一届新政府来说,进入白宫第一天的日子无异于看到了“一家屋内空荡荡的、刚开张的公司”。

美国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这种“大扫除”不满,认为这样不但对新旧政府的更迭交替不利,而且还会对新总统管理国家造成混乱。

(《北京青年报》2001.1.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